2010年7月2日

背單字小幫手(excel版) GRE/TOFEL/TOEIC

前一陣子發現乖乖的用 excel 開發這種東西比較能被大眾接受 orz

http://0rz.tw/g7zAC


內建
1.GRE 紅寶書
2.TOFEL 不知哪來的詞彙
3.TOEIC 不知哪來的詞彙
如果你有要自己背的東西也可以自己輸入
只要格式是兩欄excel欄位就可以了



使用說明:

0. [optional] 啟用excel巨集
excel 2007 啟用巨集教學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如果沒動過設定
打開excel檔時會有一個類似快顯視窗的提示欄問你要不要啟用巨集 就選啟用

如果已經錯過那個時機了 可以依下列步驟更改:
  1. 按左上角四色 Office 圓鈕
  2. 跳出來的方框的右下角有個 "Excel選項" 按下它
  3. 信任中心 →信任中心設定
  4. 巨集設定 → 啟用所有巨集
  5. 重新開啟 excel 檔
1. [optional] 將要背誦的題目和答案輸入
2. [optional] 按下 initialize 以初始化資料
3. 按下 start 開始背誦
4. 每次背完存檔以保留進度

  背誦流程是:
  a) 每背1筆題目時 螢幕上 show 出題目
  b) 使用者自行評量自己知不知道答案
     知道的話按"我會!" 不知道按 "我不會"  (操作時建議用左右鍵+enter)
  c) 程式依"背誦演算法"處理這個單字下一次出現的時機
     基本上不會的題目會很快的再出現
     常常答對的題目很久以後才會出現

p.s. 我是用excel 2007存成 2003相容模式 有bug可以跟我反映 @@

開發這個的理念是覺得 sugarmemo 有很大的缺陷

sugarmemo的演算法是:

  每天考"一些"單字
  依照考試的結果 把這些單字註記成 "3天後再背" "7天後再背" ...等等

但是這其實很不彈性

譬如說

1. 假設我今天時間不多 沒有時間背
   但是複習的單字量就是會自己跑出來 我一定要把它複習完

2. 假設我今天想要背多一點單字
   但是他只會跟我說 "今天背完囉 明天再來吧"

所以我在我的程式裡面加入了一個要素就是
今天的份背完了 就讓時間往後跳一天
讓急性子的人可以反覆複習 科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